偏才升學新解方,必懂的APCS重點(上)

偏才升學新解方,必懂的APCS重點(上)

2019/09/26

APCS是Advanced Placement Computer Science的英文縮寫,為「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」,檢測模式參考美國大學先修課(Advanced Placement , AD),目前由臺灣師範大學作為臺灣檢測的主辦單位。

檢測主辦方、臺師大資訊工程學系表示,APCS的考試制度是為了讓有意報考「資工」相關科系的考生「多一次機會」。在過去的個人申請中,考生的書面資料多為高中資訊課程資,分數不盡客觀,臺師大資工系副教授蔣宗哲坦言,「學生說高分,我們也很難知道『高分』是什麼意思;至於全國資訊學科能力競賽成績,性質是『比賽』,並非人人皆有機會」,與此相比,APCS的檢測則具普及及公信力
偏才升學新解方,必懂的APCS重點(上)

APCS的檢測內容分為「程式設計觀念」及「程式設計實作題」,共五級分。就像是英檢一樣,APCS為資訊領域公認的檢測考試,兩個項目皆達滿分者,代表具備資料結構、基礎演算程序運用等能力。不少國立大學,如交大、政大、成大、師大等,開始陸續將APCS納入招生門檻中,截至今年,已有共計31所學校納入採計。

從107學年度的大學入學申請結果來看,有採計APCS的學校在學科級分上的門檻反而降低
APCS是課業負擔?還是入學門票?
※107學年度級分圖示

以師大的資訊工程學系來看,原本該系門檻為「英文12級分」、「數學14級分」,但有考APCS的學生來說,在滿足該系APCS級分標準的前提下,對於學科要求只要「英文+數學共20級分」(原先門檻英文、數學相加,共26級分),學科標準相對變低

與此同時,截至2019年9月為止,已有31所學校、共計38校系將APCS納入申請入學的第一階段檢定標準,成為多校特殊選才、多元入學的重要角色。
資料來源:APCS檢測工作團隊

採計APCS成績的大學校系一覽表1
採計APCS成績的大學校系一覽表2

報考重要時程

.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
.任何人皆可報名
.為「個別」線上報名,沒有提供團體報名
.檢測費用於推廣期間免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