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們只有一次機會!」舊制考生若「重考」將難以銜接新課綱、新制度

「我們只有一次機會!」舊制考生若「重考」將難以銜接新課綱、新制度

2019/10/17

新課綱在今年八月正式啟動,由目前的高一生之後開始適用;而對於目前的高二生而言,他們將會是適用舊課綱的最後一屆(舊制末代考生)。與此同時,為配合新課綱的實施,大學考招也出新制度,預計於111學年度正式上路。綜上所述,無論是課綱變革或是考招革新,改變幅度皆是歷年之最,對於舊制的末代考生非常不利,若不幸重考將會處於相對劣勢的競爭位置。
舊制考生若「重考」將難以銜接新課綱、新制度

▍課程調整內容
課程調整內容

▍出題方向
雖然從內容調整上,學科的考試範圍有所縮減,但題型的深度與靈活度可不容學生小覷。以英文科為例,在「素養導向」的核心價值下,英文科考的不只是對單字的認識,而是偏重於閱讀理解與文章架構的分析,這代表,學生在閱讀時不能只看細節,同時也得看文章整體架構,明白文章是如何組織而成。免得出現「每個單字都懂,卻看不懂文章」的狀況。

至於新課綱的另一重點,「跨領域」題型,也是學生備考的一大勁敵。以國文科為例,雖然說文言文占比下調,必讀選文有所刪減,但其跨科跨域的題目可是含括科普、經濟、藝術、史地等項目,考驗學生理解不同材料的敘述方式,若學生對其他領域涉略的不夠深入,得花更多時間仔細地從文章段落中擷取關鍵訊息、統整脈絡、理解意涵,方能選出題目正解。

▍混合題型、卷卡合一
111學年度開始,大學考招首採「混合題型」、「卷卡合一」的形式,考題會以選擇、非選題穿插呈現,答案卷也將「一卷寫到底」,考生須配合題型的不同,更換鉛筆(適用於選擇題)、原子筆(適用於非選題)。

▍傳統備審v.s.學習歷程
目前的高二生為舊制的末代考生,尚未建立「學習歷程檔案」,若不幸重考的話,則易在申請大學時吃悶虧。

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強調,111學年時會配合舊制生的重考需求採用「雙軌制」,意即:申請入學時仍可比照「備審資料」的模式上傳在校成績、校外表現,而大學端也會考量整體,不會因重考生少修幾門課(如新增的必修「探究與實作」)就不錄取。

▍新舊課綱銜接,舊制末代生衝擊最大
儘管朱俊彰強調,素養題型早就慢慢投入到現行的考試中,學生的適應問題不必太擔心,但招聯會秘書、清大教務長戴念華仍表示,舊制末代考生,重考本來就比較辛苦,得斟酌未來投入課外活動的時間需節制與否。

建中校長徐建國也坦言,111學年起的「混合題型」、「卷卡合一」的考制,皆是目前高二生所缺乏的經驗,學校沒辦法壤他們提前練習,將來若重考,這些舊制考生得花更多時間適應。新舊課綱銜接,舊制末代生衝擊最大

新課綱不鬆懈,偏才升學利器:APCS

目前的高一生們也不能鬆懈!新課綱中新增了「科技領域」為必修,其中包含「資訊科技」、「生活科技」這兩科,對於資訊人才的重視與培育顯而易見。除了將程式設計等資訊納入學生學習歷程外,大學資訊相關科系適性選才,在申請入學時試辦分組,目前有38個大學校系採計「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」(APCS)作為檢定篩選門檻,若檢測高分則可彌補學測失分,為偏才升學的新利器

若對新舊課綱的升學資訊尚存疑慮,還請留意各校、各教育機構的升學家說會!